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朱克乾:扎实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7日 00:00阅读次数:关闭页面[字体: ]

3月18日,全国两会结束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结合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需求,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坚定了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这次会议是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所作的一次最具体、最全面、最权威的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亲切关怀,令全国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备受鼓舞,倍感温暖。作为一名贵州财经大学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者,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用人才的主渠道和主阵地,绝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课程,而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课程、核心课程和铸魂课程,具有其他课程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事关党和国家事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其地位和作用无论如何强调都不为过。笔者认为,要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从学科、课程和教师三个方面守正创新、协同发力。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充分发挥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理支撑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从整体上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体系的学科,它担负着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学理支撑的重大使命。但这一使命不是自发完成的,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这是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前提。只有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才能发挥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服务于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作用,带动和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构建起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支撑体系,夯实其学术基础,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质量。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贵州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经过5轮重点学科建设,目前拥有1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6个二级学科;201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C档,在全国同类学科中排名前50%~60%;201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被遴选为贵州省区域一流建设学科,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立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时获得“优秀”等次,学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学科引领作用得到较好发挥。下一步,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理念创新、学科凝练、团队打造、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坚持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核心的科研导向,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学科基础。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近年来,贵州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广泛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范式改革,推出“课堂达人秀”、历史剧表演等深受学生欢迎的授课方式,创作的《攻心》获全国高校思政微电影一等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探索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深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更好地满足学生需求和成长需要,使学生乐意学、学得进、学得好。一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必须围绕这一根本问题展开。二要坚持“内容为王”,推进内涵建设。要根据新时代大学生的认知特点充实更新教学内容,做好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的阐释工作,直面学生思想困惑,增加对理论问题的研究探讨、对现实问题的学理分析和对疑难问题的启发引导。三要坚持方式创新,增强吸引力。要通过更接地气的语言、更喜闻乐见的形式、更贴近现实的案例,要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采用师生互动、主题讨论等启发式教学法,引导学生领略德育之美;要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构建基于课程平台的各类教学资源共享机制,依托“易班”平台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教学,激发课堂活力,提高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和点头率,使思政课更加入脑入心。
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近年来,贵州财经大学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培育教学名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育部“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贵州省教学名师2人、贵州财经大学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骨干”各2人,另有多人获得贵州财经大学“四有”好老师称号,持续不断的师资队伍建设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了基本保障。下一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育家”的要求,对照“四有”和“六要”标准,提升素质,增强本领,激发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生动力,“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要坚定政治信仰。要读好马列经典这本真经,理直气壮站稳思政课堂,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历史责任感和神圣使命感辛勤耕耘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这块责任田。二要拥有家国情怀。要从社会主义和民族复兴后继有人的高度心系国家、民族和人民,热爱学生,热爱教学,用情怀道德感召学生,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温度、有热情,带领学生一起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三要勇于改革创新。要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教学理论和实践,善用新视角、新方法、新观点来分析、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四要开拓眼界视野。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标战略目标,自觉肩负起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使命,引导学生广泛涉猎各学科、多领域的知识,用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来看待和处理实践难题与时代课题。五要坚持严于律己。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严格自律、谨言慎行,为人师表、以身示范,自觉弘扬主旋律,带头传递正能量。六要涵育高尚人格。要加强自我修养,健全人格操守,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学生喜爱的老师。
(作者为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  朱克乾)

<span background-color:#f9f9f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