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典型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褚光荣:提高站位 落实责任 强化措施 全力做好高校安全稳定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党刊网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6日 00:00阅读次数:关闭页面[字体: ]

                               

高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高校安全稳定不但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前提,也是高校自身发展的根本保障,因此,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清醒把握当前高校安全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动向,全力以赴落实高校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一、要将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强化认识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1月2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教育部、省教育厅针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也召开了专题会议,就做好今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这说明,安全稳定工作,已经成为一项极端重要、十分艰巨的政治任务摆在了高校面前,高校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安全稳定工作,不注重安全稳定就是不讲政治,就是缺乏政治敏锐性,就是政治上不成熟的表现。

二、要将确保安全稳定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日常工作来推进落实

要切实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安全稳定工作涉及高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安全,矛盾纠纷、卫生防疫、自然灾害、债务风险等等,不一而足。安全稳定工作一旦出了问题,高校发展的所有成绩就会黯然失色,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时刻注意安全稳定问题,把安全稳定工作贯穿各项工作的始终。

要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在安全工作上,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要经常开展检查、排查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要用放大镜观察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有苗头就及时处理。检查和整改都要突出一个“严”字。要坚决杜绝重检查、轻整改,检查时“严紧硬”,整改时“宽松软”的问题。要树立“严是爱”的思想,用“严”保安全。要积极主动做好矛盾纠纷、食品卫生防疫、交通安全、火灾防控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防控工作,注重抓源头、抓苗头,加大隐患排查化解整治力度,防止易事拖难、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要结合实际有重点地抓好安全工作。一要坚决维护政治安全。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自觉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高校各职能部门要联动起来,把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策策略、科学的方法手段结合起来,坚决捍卫党和国家的政治安全。二要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校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课堂教学、学术研究、课题申报、原版教材使用、论坛讲座、涉外资金项目、学生社团、新媒体等方面的审查审批,把好关口,守好阵地,摒弃“杂音噪音”,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保驾护航。三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克服麻痹思想,切实重视“扫黑除恶”工作,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加强总体谋划、节奏把握和策略运用,进一步深化打击、深化治理、深化督导,不间断开展“大扫除”,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同时,要深化对黄赌毒、传销、校园贷、套路贷等违法犯罪的清查整治,营造良好的校园及周边环境。四要切实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要完善处置预案,加强安全教育和应急教育,提高安全意识、避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在发生突发状况时能够快速、有效应对,避免或减少损失。

三、将责任落实到人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措施来抓好制度建设

思想认识到位,工作任务清晰,工作目标明确,这只是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条件;责任落实到位、落实到人才是确保安全稳定的充分条件。习总书记经常用“行百里者半九十”来说明这个道理。做好高校安全稳定工作必须高度重视责任到人的问题,人人有责,等于人人没责,各负其责,才能真正尽责。要严格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高校安全稳定。一要进一步抓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落实。领导干部在安全管理上要充分发挥“头雁”的示范效应,既要抓好业务工作,也要抓好安全工作,以对师生员工极端负责的态度,全面把握安全稳定工作形势,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在安排部署上“扣扣子”,在责任履行上“担担子”,在任务落实上“钉钉子”,确保安全稳定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要进一步加强安全体系建设。要特别针对学生安全管理和教育、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治等重点领域健全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制度,健全工作预案,加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改进、完善信息收集、处理和报送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三要进一步建立安全稳定保障机制。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强化联防联控。在人防上,要配齐配强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通过培训、交流等形式提高业务素质,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安全管理工作,构建全员参与的人防体系。在物防上,要加大投入力度,确保安全设施到位。在技防上,要按照国家技防建设标准,对重要设施、重点部位实现视频监控、消控、报警等全覆盖。四要进一步健全安全检查和问责机制。要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有反馈,保证责任落实到位,专人负责。要发挥好全面督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手段的作用,将安全稳定工作与职称评定、岗位聘任、绩效考核奖励、评先评优结合起来,落实“一票否决”制,落实执纪问责制度。

(作者系贵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褚光荣)